妖狐电影

新浪微博:妖狐说电影

大家猜猜看, 《爵迹2》和《阿修罗》哪部更烂?

还有9天,一年一度的国产保护月要来了。

国产片各大山头几乎占据了整个7月-8月的重要档期。

好莱坞大片方面,

漫威的《蚁人2》和阿汤哥《碟中谍6:全面瓦解》很有可能要移步到: 8月31日/9月7日。

特别是7月6日,这个黄金档期。

全球几乎所有影市都在上映《蚁人2:黄蜂女现身》。

而内地影市却将连续两周,迎来两部很具有争议性的华语魔幻大作

定档7月6日的

爵迹2

Legend of Ravaging Dynasties

 [视频]《爵迹2》情感预告片 范冰冰吴亦凡组营救小队

以及定档7月13日的

阿修罗

Asura

 [视频]《阿修罗》正义之战版预告片

在看完这两部魔幻大片的预告后,已经闻到了一股浓浓的烂片味。

前一阵,郭敬明还在微博上怼毒舌电影的别笑,这可是华语巨制。

打起了国产电影营销时最爱玩的“努力牌”,这一招一眼看上去挺有用,但用多了,实在缺乏诚意。

结果,微博底下,这条评论被顶到最高!

@冯二浩 没想到郭还在打这种牌,第一你本来就抄袭,第二本来就一无是处,毒舌已经说的很客气客观了,没必要失望,而且,努力做的屎也是屎,不可能是金子,国内各行各业有点过分注意态度问题,不对,电影是水平化的东西,哪怕你再怎么努力,你不睡觉去拍片,你人缘再怎么好,爵迹1还是一坨屎,这有啥好说的

从小,我们经常会被教育:态度决定一切。

我发现国产片在写营销文案时,最爱写自己拍片时吃的苦。

什么零下40度坚持拍片,特效化妆卸妆10个小时、设计稿前前后后改了上百次,为了拍片受伤住院了。

但恰恰忽视了一点:电影本身的实力和质量才是最重要的。

真正的好片,本身就自带传播属性。

如何在营销阶段展现自己的实力,不是开一场花里胡哨的发布会,也不是去社交网络炒作,而是应该实打实地做好一款预告片。

用影像本身来说服观众买票,而不是其他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

做正确的事 远远比 正确地做事 更重要。

因此,这些为《爵迹2》加班加点制作特效的工作人员,真的很可惜。

哪怕你们不睡觉不吃饭不喝水,一刻不停地打磨细节,但最终的成果依然会受到广泛吐槽。因为,从源头设计上,就是错的。

不得不说,国产魔幻电影,与国产恐怖片一样,是当今华语片领域最容易出烂片的类型电影。行业诚信度实在堪忧。

纵观内地影史票房榜,除了那几部口碑不怎么样的西游IP改编作外,票房最高的华语魔幻大片,竟还是6年前的《画皮2》(7.02亿人民币)。

近几年来,《三生三世》《封神传奇》《爵迹1》《钟馗伏魔》

这些所谓的“华语魔幻大片”不断地挑战着中国观众对于烂片定义的底线,对国产魔幻片行业的整体美誉度进行摧毁性打击。

无论从基本的审美、剧情友好度、导演水准、演员表演,都全员崩坏。

很多时候,他们就像是一位位带着巨粗无比金项链的暴发户

根本没有拍出一部优秀电影的诚意,不和你讲逻辑,也不讲剧情的合理性,上来就是滥用所谓IP的热度,消费流量小鲜肉的人气,然后就是各种所谓卖座元素的堆砌,其本质就是一坨华丽丽的垃圾。

从预告片反映出来的成片质量来判断:

这样的华语魔幻烂片,今年暑期,将会接连上映两部:《爵迹2》和《阿修罗》

也许有人会质问: 仅凭预告片,你凭什么就说人家是烂片。

逻辑很简单,因为既然是预告片,那肯定是电影精华的部分了。

如果连最精华的部分,看下来都觉得烂,那正片可想而知了。

而且与之前的魔幻题材华语烂片类似,《爵迹2》和《阿修罗》有着相同的三大致命伤。

致命伤1

世界观不可信

在网易某条帖子的高赞点评中,有一位中国影迷曾这样评价道:

好莱坞电影最大的本事就是:明明这个故事是假的,却拍的像真的似的。

而很多国产片最大问题就是:明明是改编自真实事件,却拍的很假。

这句话的本质其实就是:世界观构建的可信度。

如果你“有幸”看过《爵迹1》正片的话,会发现整部影片其实就是《指环王》《霍比特人》这种西方魔幻题材的移植。颇有一种中国古典RPG游戏混搭西方魔幻类型片的感觉。

不得不说:《爵迹》的存在本身就是一个错误。

若出现在书籍这种需要脑补的媒介上,那还好说。

但电影这种100%视觉化的媒介,存在的终极意义就是制造真实,用中国演员的脸孔来演绎一个西方魔幻为内核的故事,实在是太违和了。

这种感觉就像是请个黑人来演孙悟空,无论怎么样都别扭!

而由梁家辉一口香港普通话作为主打的《阿修罗》,简直就是《封神传奇》的翻版。

世界观设定非常不扎实,有一种这故事完全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的感觉。

影片的简介第一句话就有问题:

数百年前,长有三头的阿修罗王(梁家辉饰欲望之头、刘嘉玲饰谋虑之头、吴磊负责洞察之头)决定发起毁灭天界之战。

今年是2018年,数百年前?这样吧,算你999年,也就是1019年,我大天朝正处于北宋天禧三年,当朝皇帝是:宋真宗。

北宋当政期间,阿修罗王居然要发起毁灭天界之战

如此不严谨的背景时间设定,其世界观构建之粗糙可想而知了。

致命伤2

美术设计定位不清

郭敬明执导的电影,一直饱受争议,觉得最大的原因就是:

他老是在用同一种模式的“一招鲜”来意图在短时间内抢钱。

无论是《小时代》这样的时装片,还是《爵迹》这样的奇幻片,郭敬明居然有本事拍成一套模版。堪称影楼一条龙。

各种浮夸无比的群戏奢华、男色酮体,以及婊气十足的女性张力。在《小时代》系列中出现过的那几位,在《爵迹》系列中也是这样,观众势必会感到厌倦。

而在美术设计上,整套《爵迹》系列总有一种非常“诡异”的不舒服感。

本质原因就在于其定位不清。

人物的造型像是脱胎于西方奇幻小说里的公爵、女爵。但脸却都是东方的。而且是没什么表现力的面瘫脸。

整个外部世界的画风又很像《刺客信条》。

感觉整个《爵迹》的架空世界设定在欧洲中古黑暗的十字军东征时期,所在的城市不像中国,很像是中东历史名城大马士革/耶路撒冷。

故事内核是西方的,外部世界是中东的、演员的脸是东方的,但造型又是欧洲的。

如此不中不西,西方、中东、东方一把抓的奇怪混搭,失去了电影最为宝贵的东西:制造真实。

因为无论从视觉风格上,还是故事本身,《爵迹》系列都给人一种“明明没有戏,硬要凑成戏”的不真实违和感。

一直说,导演的角色非常重要,就是一部电影影像风格的奠基人。

说白了就是:导演的个人审美品味,决定了整部电影的特效制作团队是不是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努力。

而从郭敬明购买的豪宅(上海静安区汪精卫四姨太旧址)内部装修来看,他果然是最爱这种“浮夸宫廷风”的审美

而号称投资7.5亿人民币(你说多少就是多少吧)的《阿修罗》也是这种不中不西的拼凑美术风格。

女一的造型酷似龙妈

梁家辉浮夸的造型和一口香港普通话,简直就是《封神传奇2》的节奏

刘嘉玲的三头造型之雷,也可以和当年范冰冰的妖妃妲己“媲美”

几乎每部国产魔幻烂片,都会有一个造型奇雷无比的“萌兽”

飞禽远看像阿凡达

近看像核爆炸之后的苍蝇

致命伤3

技术演技均不过关

从《爵迹2》的片场照就能看出,郭敬明实际上采用的是由卡神在拍摄《阿凡达》时发明的两项革新技术:虚拟摄像技术+表情抓取

在动作捕捉表演领域,好莱坞最牛的就是安迪·瑟金斯。

凯撒、金刚、咕噜、阿道克船长均是出自他的表情和动作捕捉。

大家可以看看安迪·瑟金斯在片场的状态,不得不说这种表演真的很有门槛

为了将这种独特的表演发扬光大,安迪·瑟金斯开办了一所学校,专门培养动作捕捉演员。

强烈推荐

郭敬明在拍《爵迹3》之前,带领全体卡司前往这所学校学习半年。因为单从片场照来看,表情就不到位。

大家觉得加上CG后的演技过关了么

对了,还有再捎上小鲜肉吴磊

两部高投资的暑期魔幻国产大片《爵迹2》和《阿修罗》都采用了这种“西方奇幻+东方面孔”的混搭,绝对不是巧合。

其深层次原因就是:

中国电影人对东方文化的不自信,从而导致对好莱坞的刻意模仿。说到底,这就是对西方影视文化的跪舔。

这些拥有决策权的中国电影人,总感觉来自古老中国的文化底蕴,不足以吸引现在的年轻人坐进电影院,一定要依靠模仿《指环王》《阿凡达》《权力的游戏》这种在全球范围内产生巨大影响力的IP来建立安全感。

恰恰忽略了电影并不应该是商业元素的拼凑,而是要讲一个代入感十足的共鸣故事。

其实,中国观众,对于真正有文化底蕴的东方魔幻绝对是强力支持的。

3年前,《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大卖近10亿就是最好的例证。

周杰伦出道至今,写了那么多首歌,最有价值,传唱度较广的就是那几首中国风歌曲。

看完一部电影是否喜欢,归根结底,就是对一种文化的认同感。

中国风的东西,做的好,绝对能大卖!

这种不中不西的烂片 出一部 骂一部!


评论(3)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