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狐电影

新浪微博:妖狐说电影

星爷当导演,比当演员的他更了不起!

《美人鱼2》杀青了!

星爷要回归啦!兴奋吗?激动吗?

已保存

仍记得两年前的《美人鱼》以 33.86 亿元的超高票房,一举拿下2016年内地票房榜的冠军,比第2名的《疯狂动物城》(15.2亿)高出一倍以上。

当年的《美人鱼》或许是许多年轻人长大后第一次买电影票进影院看星爷的电影,然而星爷的票房神话,自1990年的《赌圣》大破票房纪录,就已经开始了。

豪不夸张的说,90年代的香港电影,可谓周星驰的天下。

周星驰三个字,对于我和许多的80、90后来说,那就是童年里畅快的笑声,是满满的青春回忆。

从电视、光盘到网络资源,我们都是看着星爷电影长大的。

第一部《美人鱼》中,邓超主演的富豪刘轩身上,仍有着星爷以往主演角色的影子,当时还想着要是星爷自己来演也一定很棒。

然而这些年偶尔看到星爷的采访,看着画面中满头白发、说话从容缓慢的星爷,也会忍不住感慨原来星爷也老了。

但他依然那么可爱,对电影事业的热爱更是从未消退,即使不再出演电影,他也一直在延续着自己的创作风格,并加入了更多属于他的人生思考。

我是在这些年看了那么多模仿星爷无厘头搞笑的国产喜剧后,才意识到,星爷的喜剧有多么经典和难能可贵。

其实,周星驰不仅是一个出色的演员,也是一个优秀的导演,是当之无愧的喜剧之王。

只看近几年星爷导演的电影,就知道星爷的导演水准是多么出色和稳定了。

1.《功夫》

豆瓣评分8.1

《功夫》是星爷导演技法已经成熟的作品,此前他已和李力持联合导演过多部经典影片,并有了自己独立导演的经验(《少林足球》)。

影片一方面仍然充斥着无厘头搞笑风格,诞生了各种经典桥段,像是开头主人公洗头洗了一半没水了,一脑袋泡沫的尴尬场景。

另一方面在这些幽默中,主角完成了从做白日梦的街头小混混到变成武功高手、拯救江湖的成长。

《功夫》也塑造了许多出彩的角色:包租公、包租婆、哑女……这些真实可爱又富有传奇色彩的小人物身上,有着他们自己独一无二的俗气与善良。

我们都知道,星爷本人从小就是一个功夫迷,最大偶像是李小龙,甚至小时候还真的去学了点咏春拳,所以《功夫》这部片是和他的私人经验紧密相关的。

星爷能将接地气的现实场景人物与童话般的武侠功夫结合在一起,并能有如此密集自然的笑点,节奏和视听语言也是一流水准,可见其导演功底。

2.《长江七号》

豆瓣评分6.4

《长江七号》和之前两部星爷指导的作品《少林足球》《功夫》不同,跳出了功夫喜剧的类型,把目光投向了家庭温情喜剧,连星爷的角色都变得正经了些许。

采访中星爷谈这部片是在向美国导演斯皮尔伯格致敬,他曾说过:“是斯皮尔伯格让他立志当一名导演。”

所以和斯皮尔伯格一样,他拍普通小孩子的烦恼和可爱,拍他们的外星朋友。

此时星爷人到中年,已经开始在创作中有所改变,露出他无厘头搞笑外壳下严肃思考的一面。

影片的剧情很简单,小狄(徐娇 饰)是一个在贵族学校念书的穷孩子,总是遭到富二代们的欺负嘲笑。

他和星爷饰演的爸爸相依为命,而爸爸每天拼命的工作,就是为了让他念好书,将来出人头地,然而小狄只是个没出息的普通小孩,就像是《哆啦A梦》里的大雄。

星爷一直存有的人文关怀也体现在人设中:生而不平等的阶层差距,正是中国大多数普通家庭每天要面对的现实,小孩子们并不清楚这样的残酷,却也能感受到那种局促和压力。

总之,《长江七号》是一部笑中带泪的电影,让你猝不及防就哭得稀里哗啦,虽然情节简单,依旧有趣好看!充满诚意和想象力!

3.《西游降魔篇》

豆瓣评分7.1

1995年星爷主演的《大话西游》掀起了一股旷日持久的西游热,2013年星爷导演的《西游降魔篇》在贺岁档推出,在内地获得了12.48亿的高票房,拿下全年票房冠军!

和《大话西游》相比,《西游降魔篇》的故事显得非常暗黑和惊悚,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僧已不再是孩子们心目中匡扶正义的英雄,它们变成了凶神恶煞的妖怪,露出了狰狞的面孔。

同是西游题材电影,视角和内涵发生了巨大转变。

批着贺岁的外衣,却完完全全不是一部贺岁剧该有的样子,爱情也从“我希望爱你一万年”变成了“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如果说《大话西游》是一部无厘头装点下的爱情悲剧,《西游降魔篇》就是一部现世社会讽刺剧。

4.《美人鱼》

豆瓣评分6.7

《美人鱼》以史无前例的30多亿元的无敌票房,不仅创下了周星驰个人电影票房的新高度,还刷新了中外影片在华票房销售的纪录。

这部影片的成功也夯实了大众层面对演员周星驰向导演周星驰转型的接受。

其实,《美人鱼》是星爷对他的经典电影风格的一次回归,从童话叙事到人物细节,这是一部处处盖章周星驰的电影。

例如珊珊(林允饰)从出场时的丑态造型到后来的化丑为美,是星爷惯用的套路,一下就能让我联想到《食神》中的龅牙妹。

值得一提的是,《美人鱼》充分体现了星爷对演员的把控力!

无论是林允的美人鱼还是罗志祥的八爪鱼,都造就了他们个人演员生涯中的经典。

从星爷导演的这几部影片看,很明显,这些年星爷并不是一直在重复自己,而是在一点点讲述他真正想讲的故事。

陈佩斯说过一句话,喜剧的内核是悲剧。

总是拍底层小人物的星爷,从来都不只有搞笑,还有更深的人文关怀。

即便星爷再也不演了,也希望他能不断的拍电影给我们看,拍那些更好看也更好笑、又有态度的喜剧电影!

因为,这世上星爷只有一个!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