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狐电影

新浪微博:妖狐说电影

《我的时代和我》,豆瓣8.8的纪录片值得欣赏!

我们现在生活的,又是什么样的时代呢?

今天就给大家带来一部纪录片,聊聊这个时代——

《我的时代和我》

这是6月出的片子,到现在也没有多大的知名度,豆瓣上仅有一千多人评分,但五星好评率超过一半。

看得人不多,但看过的都说好。

所谓人物特稿,必然以人物为主,从细节中见“现象级”和“时代”。

果然,这部纪录片最大的特点就是真实,接地气的真实,把镜头对准了主角的迷茫、纠结和坚持。

这部纪录片有十集,每集40分钟,讲一个领域的一个代表人物,他们代表了这个领域,也代表了某个时代。

10个人,10段故事。

第一集,摄制组就选择了一个颇有流量的人物——易烊千玺。

可能在很多人眼中,这就是个唱唱跳跳的小孩,运气好一炮成名,占有着很多人求而不得的资源。

然而这一集的跟踪拍摄,将改变很多人的观念,将一个真实的易烊千玺反映出来。

大家都知道他出道时还没进入青春期,但其实,他早在5岁那年就登上了北京电视台,7岁就上了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12岁参加了选秀节目,等到他13岁出道时,他面对镜头已经非常习惯了。

他一直知道自己要做什么,知道自己的目标在哪里,也愿意为了目标努力,或者牺牲掉其他。

他的助理就表示,他的心理年龄真的不亚于一个成年人。

他知道自己有天赋,也知道自己的天赋在哪,并且愿意在天赋之下,再加上努力。

为了办好生日会,他专门飞到美国纽约跟着迈克尔·杰克逊的声乐老师学习声乐,跟迈克尔·杰克逊御用编舞老师一起讨论编舞细节,以期能给粉丝展现出最好的自己。

他喜欢变化,也会去寻找变化,对于他确定的,则会努力去达成。

在别人上初中时,他就已经一炮而红,在同龄人都坐在教室里刷《五年高考三年模拟》时,他却在超负荷地跑通告。

他升高三的时候,曾作为学生代表做了升学演讲,他说:这是人生中最关键的一年,也是最勇往直前的一年。

然而,这就成了他高三生活的全部,典礼过后,他就飞往美国纽约参加格莱美典礼。

接下来,拍广告,录歌,练舞,拍剧,准备生日会,每一天都塞满了各种行程。

但是这是他选择的,他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也知道自己会牺牲什么。

而这样的超负荷工作,也没有影响他正常参加高考。

这样的他,也有迷茫的时候。

在唱歌跳舞方面,他还是颇有自信的,但是面对演戏,他也有过彷徨和无措。

改编自马伯庸同名小说的《长安十二时辰》,长达60集,他担当男主,而他的对手戏演员,是很有经验的雷佳音,这对从未受过专业表演训练的易烊千玺来说,是非常大的挑战。

拍摄途中,表演老师要离开剧组,他多次恳求老师能留下来,在得知对方必须走时,他险些崩溃。

从这里也可以看出,果然获得了多少馈赠,就要承受多大的苦难。

相对同龄人,易烊千玺已经有着超越年龄的成熟了,可依旧会几乎能击溃人的困难。

不过即便如此,他也在坚持,努力书写着自己的青春。

正如旁白所说:每天,每刻,一生,有时身不由己,有时孤立无援,但所有的,你必须面对。

第一集的嘉宾是最小的,第三集的则是最大的,但是不平凡的人都有各自的不凡之处,易烊千玺有着超越年龄的成熟,97岁的许渊冲则有着年轻人一样的单纯和执着。

他是北京大学教授、翻译家,从事文学翻译长达六十余年,誉为是“诗译英法唯一人” 。

他已经97岁了,但是他有个大计划,到100岁时把莎士比亚翻译完。

为此,他拿着放大镜工作,慢悠悠地敲击键盘,每天翻译1000字,工作到凌晨3、4点。

没有人逼他做,他做这些都是自愿的,自愿工作,自愿翻译。

因为对他来讲,今天和之前的每一天的区别就只有一个,那就是今天有没有做翻译。

这是他爱到骨子里的工作,他愿意用“偷来的时间”去做的工作。

到目前为止,他已经翻译了三分之一。

拍摄过程中,摄制组的记者心疼他,让他先吃饭再继续翻译,他则让记者先去吃,“别打扰我,我有自己的节奏,你们一打扰我,还要重头看。我现在忘得很厉害啊。”

然而即便是忘得厉害,他也要完成这一宏伟计划。

他的坚持不仅表现在工作上,生活中他也非常“有原则”。

比如吃饭时要搭配红酒,吃蛋糕要用西餐式。

每天雷打不动地骑车锻炼半小时。

他还有很多坚持的原则,坚持每天有意义,坚持狂,坚持创造美……

“生命并不是你活了多少日子,而是你记住了多少日子。”

“是你们太不狂了,狂并不坏,狂是自高自大。”

“我为什么活到这么久啊,因为我每天都在为世界创造美。”


老爷子活得不仅明白通透,而且不世俗,坚持着工作,也坚持着生活中的美好和乐趣,即便是摔跤,他都能看到其中的美好,把每一天都过得有意义,又开心。

这部片子选择的这十位人物,都有着自己的坚持和主题,都有着符合时代,符合身份,符合年龄的生活理念,让人看到各行各业的他们,是怎么把生活过得有意义的。

歌手赵雷曾说,他做音乐就是为了开心,如果有一天不开心了,就不做了。

演员陈坤则把“行走的力量”坚持了七年,他觉得在行走的过程中,每个人的思考都是个体的,交流越少,留给自己思考的空间就越大。

设计师王大仁在成名前就自信满满,遇到偶像不去握手,而是等着以后有一个场合(功成名就时),让偶像主动过来握手。

而蒋家第四代的蒋友柏,活到40岁才真正放下自己,选择了和父辈们完全不同的路,他开了一家文化创意公司,开始了新的不同的生活,也希望这样的状况,到他为止,希望后代不要像年轻时的他一样,将自己逼得那么紧。

每个人,都有自己时代的烙印,而同一个时代,又有太多不一样的人。

孤独、迷茫、无措、彷徨,他们也一样,坚持、奋斗、仪式感、率真,他们又各有不同。

不盲从,不跟风,活出自我,坚持自己的坚持,无论经历会是什么样,也都是属于“我的时代”。


评论

热度(4)